院内新闻

【校园先锋示范岗】秦海杰:潜心育人 勤耕不辍

   

木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专业,7名教师均是党员,且均具有博士学位,依托专业而建设的党支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曾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称号。这个屡获荣誉的集体就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系主任是秦海杰教授。

系主任作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是专业发展的掌舵人。对于2013年成立的建环专业,2015年来校担任系主任的秦海杰也称得上是拓荒者。八年来,秦海杰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秦海杰老师有着丰富的研发和工程实践经验,特别是在制冷空调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曾被授为2013-2014年度金州新区‘十大文明感动人物’。来校工作以来,带领建环专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院长王振说。秦海杰担任系主任以来,带领建环专业形成了一整套既具有自身特色又适应时代要求的工作机制,与专业教师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在她的带领下,近四年来,建环专业发表科技论文12篇,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

科研教学成果的产出,最为受益的是学生。“秦老师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都很高,对我们每一个学生悉心指导。四年的求学时光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秦老师的指导下,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考上了天津商业大学的研究生,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建环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在意大利比萨大学攻读博士的刘晨说。秦海杰同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到祖国的基层建功立业。近六年来,建环专业为基层地区建设输送本科人才70多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达23%。建环系2018级学生苏补呷“纸壳笔记”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相继报道,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甘青项目,并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额捐给了村里的小学。他将“学在民大”、回馈社会的精神做了最好的展现。建环2013级的土家族毕业生王钊、藏族毕业生此称江楚两位同学毅然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此称江楚目前担任升平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主任。

2687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系主任,更要在专业建设中考虑学生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秦海杰多次深入企业和院校调研,组织6次专业内部教学研讨,邀请多名专家开展了两轮评审,完成了2023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利用企业工作经历,积极开辟专业的生产实习平台,同大连尼维斯冷暖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建立专业实习实践基地。积极开展专业产学研合作,与大连尼维斯冷暖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节能换热设备及系统的研发》产学研协议,与大连圣鼎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签订了《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以及锅炉供暖系统研发》产学研协议,让学生的实习、就业、科研受益。

“教育工作不在轰轰烈烈,更多是润物无声。”这句话是秦海杰自己的教书育人理念,也深深地影响着学生。2021年1月,建环专业2018级一名学生在家中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土木工程学院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秦海杰作为学生所在专业的系主任,发动专业教师捐款10000元,为学生解决了住院费用的燃眉之急。学生出院后回到学校,感受到了每一位老师的关心,并顺利完成学业。秦海杰贴近学生的生活,经常参加班级活动,深入寝室和学生谈心,对待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秦老师冒着大雪开车去给班级生病的学生送退烧药;中秋节给学生买月饼、送水果;世界读书日,开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自费买书籍送给学生;帮助生活困难学生做好勤工助学,免费送专业课教材;积极帮助学生就业,帮他们做职业规划、介绍学生到企业就业……”谈到秦老师对学生的付出,秦海杰所带班级的辅导员阿依丁频频称赞。日日夜夜心系学生,点点滴滴拉近距离,秦海杰成为了学生可信任的朋友,也获得校优秀班导师、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先为人、再为师,任重而道远,愿不负韶华走向未来。”秦海杰说,她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下一条: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