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20003月成立的土木工程系。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建设,学院由最初的6名教师、一个专业、一个实验室发展成为具有三个本科专业、一个研究生方向,具备完善教学实验条件和较强办学实力的工科学院。多年来我们坚持应用是根、创新是魂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

人才培养: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144人,其中本科生1085人,研究生59人。设有土木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三名。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学实验室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 ,教学设备总值高达4700余万元,拥有设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19个。学院一贯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增设了BIM实验班、模拟设计院实验班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班导师+工作室本科生进课题等特色培养体系。

学科建设: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中心,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自2006年起,学院先后与东北石油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自2013年起,开始独立培养计算机技术在土木工程应用方向的研究生。目前,学院在科研领域构建了防灾减灾工程学科平台,该平台以国家民委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省发改委批准组建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石油与天然气构筑物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大连市科技局批准组建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油气田储备库灾害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大连民族大学授予的民族地区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为支撑,凝练了建筑结构、石油化工构筑物力学性能研究、油气田防灾减灾与预警技术、民族地区建筑防灾减灾与数字化保护等学科方向。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7人。教授、副教授24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1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名师1人,大连市优秀教师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师等双师型教师20余人,教师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知名院校。

科研成果:学院承担各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部级项目近3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局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近三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13篇,出版教材、专译著3部。

教学效果:在应用是根,创新是魂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在校生学习成果突出,近年来,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专业竞赛等实践活动。在全国及辽宁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赛、全国工程管理算量软件大赛、全国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大赛、辽宁省及大连市结构设计大赛、辽宁省及大连市测绘技能大赛等市级以上大赛中获奖200余项。参加学校大学生太阳鸟科研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60多项。近年来,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大批毕业生就职于中铁、中建、中交等国有大型企业和知名房地产企业与设计院所,学生就业率一直处于学校领先水平。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