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优秀班导师事迹

土木工程学院王振优秀班导师事迹材料

王振,男,中共党员,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各项教学工作,2007年来校工作,并一直从事班导师工作,先后担任土木074、土木114、土木124、土木154班班导师。曾获得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大连市结构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班导师、校优秀课外活动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本着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这一原则,在教学一线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并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始终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工作首位。

一、始终坚持教好书

他热爱教师这一本职工作,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掌握更加丰富、全面的科学知识,确保在教学中不会出现弹尽粮绝的处境,教学中始终保持端正的教学态度,始终保持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

每年讲授4门专业课程,2个课程设计,指导10人完成毕业设计,在各项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对学生严格要求,不断钻研教学业务,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原则,每讲一次课都精心组织、设计教学内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教学效果一直很好,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二、不懈努力育好人

作为教师他努力做到不仅要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要从德育方面引导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育人工程中,他首先努力做到育人先育己,一直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从而更好地去教育和培养学生,才能使育人工作上水平、见成效。他注重言传与身教育人的作用,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宣传进步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素质情操教育。

从2007年,他开始担任班导师,先后担任土木074、土木114、土木124、土木154班班导师。在班导师工作中,可谓兢兢业业、悉心指导,用情感和责任去开展各项班导师工作。在班级建设、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院繁忙的教学工作下,他精心的完成房屋建筑学、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课程讲授以及导师工作室的各项指导工作;同时不忘自己是一名班导师的职责,几乎参与到所带班级的每一次班会中,倾听班级在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对班级建设和学生学业修读、人生规划进行指导。他始终本着“服务于学生,奉献于学生、引导于学生的理念”积极开展班级的各项建设工作,对于班级的各项成绩的取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学风建设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所带班级曾获校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担任班导师期间,他总是积极与学生沟通,及时摸清学生的思想与学习动态,帮助同学进行专业、学业、就业分析,用情感感化和激励学生,帮助学生建立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当同学遇到困难,总会得到及时精准的帮助与引导。工作中不辞辛苦,总是耐心解答同学心中的疑虑,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作为班导师,积极鼓励和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种学科课外活动,并身体力行进行具体的指导工作,如:挑战杯、结构设计竞赛、大创项目等,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学习与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三、科学管理育好人

身为教学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为学生培养及学院教学建设做出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模拟设计院教学模式改革,基于BIM的教学模式改革,做中学教学模式改革,并组织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育人工作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化的管理工作,得到校院的高度认可。

总之,教书与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他在工作努力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并找到二者的共鸣点----实现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努力科学管理、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徐蕾优秀班导师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班导师,她陪伴学生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对学生进行学业引导,为学生成长成才领航,倾注心血,尽职尽责。徐蕾老师从2012年9月至今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21班的班导师,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师长,她尽心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关注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见证了他们从青涩到逐渐走向成熟的转变。

大一伊始,为了使同学们对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正确的目标和规划,在入学初的班会上,徐蕾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对他们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的影响,四年的大学生涯对他们人格、能力方面的锻炼和塑造作用,四年的同学情谊在他们一生中都将是最宝贵的财富。进而,引导他们培养专业兴趣,巩固专业思想;引导他们珍惜四年的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严谨求学,诚实做人;引导他们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有些同学在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后,既在生活上感到不适应,又感到学习的压力。那段时间我经常与这些同学交流沟通,缓解他们的压力,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帮助他们尽快的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中。

徐蕾老师积极参与班委选举,班委产生,她召集班委召开第一次会议,要求班委在学习和班级各项活动中起到表率作用,协助管理班级的日常工作,并让班委将同学分成多个学习小组,组织同学们上晚自习。四年中,经常与班委沟通,了解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与班委成员一道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讨论班级的建设工作。四年中,徐蕾老师积极参与到班级的开学初的主题班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以及期末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团会中,耐心的听班委和同学们的心声,了解班级建设中的成效和现存问题,并给予班级和同学们及时的引导和良好的建议。

入学初的积极引导,使得班级成为一个非常团结的整体,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四年中,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都能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徐蕾老师及时找有挂科的同学谈心,了解他们心理和学习上的波动,帮他们找原因和解决问题,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赶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并让班委一对一的进行帮助。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有意识的让他们全方位发展锻炼,并主动去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

毕业在即,很多同学在考研和择业问题上感到迷茫,我结合目前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现状,一方面鼓励有基础的学生积极参加考研,拓宽以后就业的可选择性;另一方面,端正学生择业的态度和导向,为他们分析行业未来的发展,和目前从业的现状,鼓励他们脚踏实地,摆正位置,从基层做起。

对于考研的同学,由于她主讲的“结构力学”是很多学校考研的专业课,所以她让这部分同学进入到自己的工作室中,随时为他们答疑辅导。考研的日程非常紧张,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不管是出差在外,还是休息日,她都尽量尽快的为学生解答。所带班级3名同学成功考取了研究生,4名同学出国留学。

在徐蕾的老师的指导下,班级同学团结向上,具有较强的集体责任感,学生4年中零违纪、无各类不安全事件,班级曾获得2013-2014学年校优良学风班、2012-2013学年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班级同学获一等奖学金6人次;二等奖学金6人次,三等奖学金5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次,单项奖学金10人次。在运动会、篮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以及各类科技竞赛中,班级同学参与热情高,并取得优异成绩。

土木工程学院高云莉“优秀班导师”先进事迹材料

高云莉,女,1971年生,博士,2004年7月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调入大连民族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工程管理系主任。自2014年入职以来便主动承担班导师工作,现有10余年的班导师工作经验。

高云莉老师在2012年担任工程管理专业123班班导师,2014年工程管理专业由新转入同学组成了工管124班,高云莉老师为了这些同学能够尽快融入工程管理这个大家庭,主动承担了该班班导师工作。

她认为,大学期间的成长对年轻人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毕业生而言,大四学年是大学向新阶段过渡的转折期,尤显重要。因此,正确引导学生融入目前的社会生活是毕业班班导师工作中最关键的一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这个过渡期,解决学生在就业和择业以及职业发展中的疑惑和问题,高云莉老师积极参与班级的每一次班会,并经常与班级学生谈心谈话,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和关怀。

对于学习,高云莉老师主要通过大学期间的个人发展和未来就业两方面进行引导教育,利用经验和接触到的案例与同学分享讨论;组织文体活动带动同学们积极性,挖掘除学习成绩外的其他潜力,进行鼓励式的引导。在谈到学生潜力培养过程中,高云莉如是说,“工管成立工作室,刚开始成立是08年,才刚有点雏形,刚开始做的时候还请计算机的老师来讲编程啊等等,还资助去外面学软件,一开始我们都不放手的抓着学生,后来发现放手以后取得的成绩给你大大的惊喜,让你不敢想象,学生太厉害了,所以做出这个成绩,我们工管的这些老师就感慨,学生的创造力超出自己的想象。咱们老师其实就是起一个引导作用:一个是比较宽松的氛围,一个是老师好的引导,一个是同学之间的正能量,在这个环境里就奔着自己的兴趣使劲,不见得一定要干这行,但是要做什么事情就尽力把它做好,条条大路通罗马。”

在高云莉老师的带领下,工管123班和工管124班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工程管理124班自2013年至2015年间,获2014-2015学年大连市先进班集体、2014-2015学年大连民族大学模范班集体、2013-2014学年校优良学生班、先进团支部等多项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十余名同学获奖学金,其中包括国家一级奖学金、多项励志奖学金等;近20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BIM技能大赛、建筑结构设计大赛、测量大赛、太阳鸟科技立项中取得优异成绩。

工程管理123班于14-15年获2013-2014学年校先进团支部、2014-2015学年校级学风进步班等荣誉称号;十余名同学获奖学金,其中包括多项励志奖学金、各级综合奖学金等;近10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BIM技能大赛、建筑结构设计大赛、测量大赛、太阳鸟科技立项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升学、就业方面均有骄人成绩。

高云莉老师在担任两个班级的班导师的过程中,能够在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在学风考风建设、学习动力的激发、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贡献突出,成效显著。

上一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建环161班班导师毕海洋

下一条:学生会工作职责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