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建环161班班导师毕海洋

毕海洋,男,工科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61班班导师。

20169月担任建环161班班导师后,毕老师努力做好学生的各项贴心工作,尽可能的以学长的姿态来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同龄人,将自身的大学经验分享给学生。毕海洋老师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并让每位学生上交各自的大学规划,并在大三将此返回给学生,以督促学生不荒废学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毕老师选用认真负责的同学担任班委,尤其是班长与团支书,对班风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平时经常询问班级的动态,及时发现情绪有波动的学生,并做好引导与安抚,建环161班连续多年获得土木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人次获得单项一等、二等奖学金。

同时,毕海洋老师也不断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导,建环专业属于新建专业,在学生中的认同度不高,第一志愿率偏低,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度,每个学期初期和末期都给学生开班会,学期初主要是介绍这个学期要学习的课程情况,让学生对整个学期的任务尽早有个整体的规划与认识;学期末主要是学期学业总结以及对涉及到专业的社会热点进行讨论,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可度。《流体输配管网》在建环专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毕海洋老师针对课时不足的情况,义务为学生进行授课,补足学生的专业短板。

疫情发生以来,毕海洋老师多次召开线上班级例会,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目前学生关心的考研、就业、毕设等问题及时解答;对有返校想法的学生多次进行认真询问并权衡利弊,对已返校的学生及时了解其思想生活状态,针对思想波动大的同学多次联系沟通,做好引导与安抚,有效地鼓舞学生士气;针对考研同学,及时给出了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与体会,有效缓解学生的各种疑虑;针对毕业班的毕业设计事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指导学生做好各项毕设工作。建环(暖通)专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毕老师注重将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传递给学生,将“疫情防控暖通在行动”系列报道推送给学生,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与使命感,不断加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度,今年的考研同学中仅1人是跨专业考取的研究生,其余均是建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通过带领班级同学回顾疫情防控战“疫”中青年不惧不畏,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种种表现,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奋斗与担当中共同谱写“大写的青春”,做线上“学在民大”践行者,齐心协力,共克难关。与老师同频共振,与同学互帮互助,走好大学的最后一公里。

时光荏苒,毕海洋老师已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61班的孩子们一起走过了四个年头,建环1612020年考研过线率42.9%,就业率(含考研)95%以上;2人获2020年校优秀毕业设计;2人获2020年大连市优秀毕业生;2人获2020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61班同学为四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这一切离不开班导师毕海洋的辛苦付出。在学生即将要毕业离开大学的时候,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作为班导师,毕老师积极行动,给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和学业指导,诠释着民大班导师的使命与担当,还召开了多次班会,在班会中毕海洋老师一再强调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及要求,与同学们一起总结与分析上学期班级成绩,肯定了每一位同学的努力与进步。毕海洋老师告诉大家,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的问题,老师都会会尽力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利用好线上教学的优势,不要掉队,在最后的关头也要认真学习,提升自我,仔细分析自己未来的道路,查漏补缺,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毕老师花费了许许多多的心血,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影响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见证着建环161班每一位同学的进步与成长。



上一条:循循善诱,沟通交流 ——土木162班班导师杜蓬娟

下一条:优秀班导师事迹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