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爱如水,温柔细腻话知音 ——土木161班班导师徐蕾

161班是徐蕾老师作为班导师所带的第四个班级,作为一名班导师,陪伴学生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为他们的学业进行引导,对他们各方面的成长进行领航,既是她的职责,也是她收获感动与幸福的珍贵体验。从2016年至今,她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师长,尽心的履行她的职责,关注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见证了他们从青涩到逐渐走向了成熟。

大一伊始,为了使同学们对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正确的目标和规划,在入学初的班会上,徐蕾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让同学们认识到,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对他们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的影响,四年的大学生涯对他们人格、能力方面的锻炼和塑造作用,四年的同学情谊在他们一生中都将是最宝贵的财富。进而,引导他们培养专业兴趣,巩固专业思想;引导他们珍惜四年的时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严谨求学,诚实做人;引导他们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在开学一周后,通过竞选,选举出班委,要求班委在学习和班级各项活动中起到表率作用,协助管理班级的日常工作,并让班委将同学分成多个学习小组,组织同学们上晚自习。有些同学在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后,既在生活上感到不适应,又感到学习的压力。那段时间她经常与这些同学交流沟通,缓解他们的压力,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帮助他们尽快的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中。四年中,经常与班委沟通,了解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与班委成员一道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讨论班级的建设工作。

入学初的积极引导,在班级管理中,她始终坚持全员参加的原则,不管是什么活动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使得班级成为一个非常团结的整体,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四年中,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都能团结一心,互相帮助。

四年的学习中,对有挂科的同学,及时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心理和学习上的波动,帮他们找原因和解决问题,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赶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并让班委一对一的进行帮助。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有意识的让他们全方位发展锻炼,并主动去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

进入大三后,很多同学在考研和择业问题上感到迷茫,她结合目前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现状,一方面鼓励有基础的学生积极参加考研,拓宽以后就业的可选择性;另一方面,端正学生择业的态度和导向,为他们分析行业未来的发展,和目前从业的现状,鼓励他们脚踏实地,摆正位置,从基层做起。

对于考研的同学,由于徐蕾老师主讲的“结构力学”是很多学校考研的专业课,所以她让这部分同学进入到她的工作室中,随时为他们答疑辅导。考研的日程非常紧张,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不管是出差在外,还是休息日或是不管多晚,她都尽快的为学生解答。

目前,土木工程161班共29名学生,已全部顺利毕业,并获大连民族大学校优秀毕业设计2人。凭借优良的班风和学风,班级荣获学风特色奖。四年来,获国家级奖学金,学科、文体、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共30项,获奖人数15人;省级学科、文体、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18项,获奖人数7人;市级竞赛奖项10项,获奖人数8人。省级优秀毕业生2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综合奖学金以及校各项竞赛奖项若干。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是教师光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徐蕾老师深知,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都会对学生们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在他们眼里,教师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和仿效的榜样,是最有知识、最有教养、品德高尚的人。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因此,她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她相信,未来的路还很长,关爱如水,温柔细腻话知音,徐蕾老师愿意伴随她的一届一届学生成长成才,甘做烛,愿奉献。


上一条:践行初心使命,促学生成长成才--建环172班班导师李姗姗

下一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工管161班班导师高云莉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