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践行初心使命,促学生成长成才--建环172班班导师李姗姗

李姗姗老师是建环系副主任,也是建环教工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自担任班导师以来,一直以学生成长成才,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班级同学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在毕业季硕果累累。在学院发展建设中,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克服困难,乐于奉献,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有时甚至通宵加班,毫无怨言,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建环专业属于新建专业,她同党支部全体老师不断梳理课程体系、整合课程群,修改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效果明显。积极开辟专业的生产实习企业,建设了大连尼维斯冷暖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圣鼎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大连葆光节能空调设备厂、大连众瑞供热有限公司等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思想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四个意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工作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办好民族教育的主线,作为专业讲师将“课程思政”贯穿于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作为班导师定期组织学生座谈,在学生选课、专业学习等方面提供指导,并针对班级学业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指导。

大学是一片沃土,能够培养学生成才,但同样是不折不扣的温室。李姗姗老师认为,个人目标将使学生甘于奋斗的动力。因此在入学初,她就教导学生尽快设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多年的从教经验告诉他,学生刚刚进入大学,离开了老师和家长的束缚,完全依靠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后,很多学生突然会变得茫然无措,使大学成为一部分学生的温室。对待这一问题,他更多的用事实说话,积极扭转学生心中大学很轻松的意识,倡导学生确立自己的人生规划,引导学生用成年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适时约束自己,时时提高自己。

从学生入学之初直到毕业,李姗姗老师注重帮助学生做好大学学业规划和未来职业规划。入学之初,李珊珊老师为学生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以便进一步的沟通,在以后的时间中将学生的成绩,信息等资料及时补充进学生档案中。

在指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过程中,他帮助每个学生客观地剖析自己,对个人性格、爱好特长和弱点做出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作为制定学业目标和计划的依据。针对学生自身特点和自身发展需求,针对大学不同阶段的特点,围绕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工作等因素,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课程学习与专业技能、英语与计算机水平、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专长与体能、升学与求职等全方位着眼帮助设计四年学业的总目标以及每年具体可行的分目标完成学业规划的制定。

她对班级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爱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受到了学生的深深爱戴。他深深体会到,班导师是融思想知识专业和人生阅历为一体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虽不直接担任专职辅导员所负责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管理和事务性工作,但是以学业指导为主线,指导学生学习科研专业实践职业生涯规划等等。核心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解决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本年度承担建环及建筑学两个专业的4门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承担建环专业2门独立设置实验课、2门导师工作室课程、1门课程设计及本科毕业设计工作。主讲的《建筑环境学》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20202021年度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指导工作室学生承担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指导工作室两名学生获评2021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作为系副主任辅助系主任承担部分的专业建设工作及本年度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入选辽宁省土木类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指导2020届硕士研究生2人,作为通讯作者已录用文章1篇(北大中文核心收录)。班级两名学生:鲍哈达和李井玲获评2021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同时为两名学生指导教师。班级学生盛冬阳获评2021届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上一条:用真心实干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土木173班班导师李想

下一条:关爱如水,温柔细腻话知音 ——土木161班班导师徐蕾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