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用真心实干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土木173班班导师李想

李想,男,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助理。在教学方面主要从事桥涵水文、工程力学实验、道路设计软件、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工作。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油气田构筑物防灾减灾研究工作和民族建筑数字化保护工作,主持自主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项目到账经费累计60余万元,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自2014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班导师工作,先后担任土木131和土木173班班导师。曾获得大连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校优秀课外活动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本着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这一原则,始终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工作首位。

一、始终坚持教好书

他热爱教师这一职业,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掌握更加丰富、全面的科学知识,确保学生掌握目前最新的专业技术能力,教学中始终保持端正的教学态度和对学生高度的责任感。他每年讲授4门课程,指导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对待各项教学工作都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对待学生严格要求,每一堂课,他都精细设计教学内容,联系工程实际问题,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教学效果一直很好,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二、不懈努力育好人

在育人方面,他知道教师不仅要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从思想上去引导学生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知道育人先育己,一直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更好的培养和教育学生。他注重言传与身教育人的作用,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宣传进步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素质情操教育。

2014年开始,他先后担任土木131班和土木174班班导师。在班导师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悉心指导,用情感和责任去开展各项班导师工作。作为班级的师长,他尽心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关注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见证了他们从青涩到逐渐走向成熟的转变。

在担任班导师期间,他经常与班委沟通,了解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与班委成员一道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讨论班级的建设和学生的帮扶工作。每学期他会积极参与到班级的主题班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以及期末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中,耐心的听取班委和同学们的心声,了解班级建设中的成效和现存问题,并给予班级和同学们及时的引导和良好的建议。他会及时对个别不爱学习、有挂科或者家庭困难的同学谈心,了解他们心理和学习上的波动,帮他们找原因和解决问题,并制定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同时也让班委一对一的进行帮助。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有意识的让他们全方位发展锻炼,并主动去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作为班导师,他积极鼓励和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种学科课外活动,并积极指导本班学生学生参加结构大赛、无损检测大赛和挑战杯等,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当毕业在即,很多同学在考研和择业问题上感到迷茫的时候,他会结合目前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现状,一方面鼓励有基础的学生积极参加考研,拓宽以后就业的可选择性。另一方面,端正学生择业的态度和导向,为他们分析行业未来的发展,和目前从业的现状,鼓励他们脚踏实地,摆正位置,从基层做起。

在他的指导下,班级同学团结向上,具有较强的集体责任感,学生4年中零违纪、无各类不安全事件,土木173班曾连续获得2017-2018学年优良学风班,2018-2019学年优良学风班,2019-2020学年优良学风班,2020-2021学年模范班集体。班级成绩一直是土木工程专业第一名,各类大学生竞赛获奖达60余人次,班级同学获一等奖学金8人次;二等奖学金6人次,三等奖学金6人次,国家奖学金3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次,单项奖学金12人次。他班同学李超越连续4年获得土木工程专业第一名,并连续获得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代表2017级本科毕业生在学校毕业典礼发言

三、服务社会做表率

李想老师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一直以来都在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责任。为了这份责任,他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字化保护工作中去,自2015年开始,多次到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大量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房屋震害调查和民族建筑数字化保护工作,并结合该调查开展了少数民族农村民居的抗震、抗震加固、减震技术、民族建筑数字化防护等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勤耕民大 润泽心田--工管172班班导师王庆春

下一条:践行初心使命,促学生成长成才--建环172班班导师李姗姗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