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勤耕民大 润泽心田--工管172班班导师王庆春

王庆春,男,工学博士、教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多年来一直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和班导师工作,曾获国家民委系统文明职工、辽宁省优秀班导师名师、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创业导师奖、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大连市大学生我最喜爱的班导师、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班导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9月获得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2015年9月获得学校“三育人”突出贡献奖。

身为工程管理专业教师,他时时刻刻关心着学院和专业的发展。王庆春教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可视化技术的优势,并通过实验室申报,为学院建立了项目管理可视化实验室,这为学生的创新和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指导学生利用暑假完成了国内第一部完全可视化的施工电子教材。目前,可视化工作室每年培养出大批优秀学生,王庆春教授每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十余项。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悉心的指导,不但为学校取得了荣誉,更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来到民大,他从未休息过一个寒暑假,即使在双休日,经常在办公室里与学生探讨学习上的问题、探讨专业发展方向、探讨人生发展。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想方设法地鼓励学生通过竞赛和项目化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作为班导师,把学生教育工作创造性地做好,无愧于“导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在班级指导和学生引导方面,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充分尊重学生。对学生的尊重体现在点滴的事情上,短短的几句话可能燃起学生奋发踊跃的激情。工作中,热情认真地对待学生,帮助学生答题解惑。通过案例和鼓励启发的方式,增强学生的自信,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

在工作中,尊重学生是做好班导师工作的基础,不仅要尊重学生的想法,还要尊重学生的劳动;少一些否定,多一些鼓励,时时刻刻用一些激励的语言去鼓励学生前进。学业上导学、能力上导研、人生职业规划上导航,时刻关注大学生的人格发展、个性发展,做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王庆春教授每年都指导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他曾指导班级的一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一个假期,在认真调研大连房地产开发状况的基础上,完成了十五万字的《基于WBS的房地产绿色策划课题》,获得省级社会实践最高奖。接受大连日报专题采访时,学生们感触最多的还是班导师给予的无私的指导和帮助。

他在学生成长方面总是不计回报、心系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教育学生。他所带的工程管理031班的胡晗同学回忆到:自己获得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国家三等奖,并代表辽宁百万大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创业博览会,这些都离不开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作为一个来自重庆的苗家山寨的孩子,刚入学时连话都不敢说,而正是在王庆春教授地悉心教导下,给他创造了很多发展的机会。2010级的初庆阳回忆到:他们之所以能获得全国挑战杯二等奖,离不开王老师的指导和教诲,也离不开王老师对团队的鼓励,更离不开王老师渊博的知识。他无私的付出,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悉心指导新疆维吾尔族学生阿斯亚·马穆提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内容,实现顺利毕业。指导多个团队,为学生修改余篇学术论文,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继续担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指导教师,为学生创新搭建平台和载体,以BIM为创新,抓住在建筑业中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新思维,全面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在指导学生创新过程中,利用科研项目给学生提供“真题真做”的机会,为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时光荏苒,年复一年,王庆春教授一如既往地耕耘在民大的这片土地上,用爱润泽着学生的心田,用爱收获着他事业的又一个春天。



上一条: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土木174班班导师李新乐

下一条:用真心实干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土木173班班导师李想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