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土木174班班导师李新乐

李文杰是土木174班班长,是辽宁省优秀毕业生,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提到李新乐老师,他从内心表示感激。李老师在同学们考研复试过程中,毕业设计过程中,随时提供指导,关心和帮助。挖掘困难生身上优点,细心搭建平台帮助重拾自信;给考研学生树立信心,帮助联系导师写推荐信;给就业学生牵线搭桥,使更多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作为班导师,他将教书同育人紧密结合,用真心帮助学生,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学生不断取得进步。

他通过大学期间的个人发展和未来就业两方面进行引导教育,利用经验和接触到的案例与同学分享讨论,积极为班级同学的考研提供咨询指导,为参与就业的同学开辟多个就业渠道。通过工作室课题、参加班级活动带动同学们积极性,挖掘除学习成绩外的其他潜力,进行鼓励式的引导。悉心为班级同学提供帮助和就业指导,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多年的班导师工作,他深知大一新生教育的关键性。他一方面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告诉他们大学的情况,将来有可能的选择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另一方面告诉他们,他们已经长大了,要对自己和家庭,社会负责,碰到困难不要退缩,不要依赖,要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它。没有一个学生进校时就不想好好干,所以只要他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正确的认识,在他们遭遇挫折的时候,耐心帮助他们,帮助他们走出低谷,他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做到最好。

大一时,他配合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积极推进班风学风建设。一方面是让学生对大学学习有个初步的认识,认识到大学学习是与中学的学习有很大不同。理工科的学习特点,需要大家根据具体情况对学习方法做出调整。另一方面,针对学生上了大学以后没了目标,丧失学习动力的状况,组织学生座谈,制定四年学习目标。有的学生一开始的目标明确,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而大多数同学是迷茫的、随大流儿的。针对大学学习方法,这方面的深入工作是结合大一的期中考试,让成绩好的同学们谈方法,激励先进,找成绩差的同学私下谈心,找差距,找问题。他会经常参加班会,进宿舍,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同学们无论遇到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愿意向李老师请教。“我们就想着要和李老师一起讨论,共同想办法解决。

针对学习盲目缺乏学习动力的状况,他鼓励大家利用图书馆,不仅要把现有课程学会,同时要多读书,拓展视野。鼓励大家交流心得,坚信只有内心强大才可以抓住未来。推动班级组织建设是另一个重点,在没有学生党员的情况下,他积极推动班级学有余力的同学参与班级组织工作,为大家服务,有意识地培养优秀学生,让他们全方位发展锻炼。对班团干部要求他们制定工作计划,开班会时进行会议记录,学期末时要进行学期总结。同时逐步放手鼓励学生自我管理,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让学生自己主持班会,然后上交会议记录,经过锻炼和磨合,班级逐渐形成了领导核心,并活跃在院校各项活动。

班级学风好,优秀学生比例高,历年来班级不及格率也均低于平均水平。但他对不及格的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从来没有放松。他在学生遭遇挫折的时候,耐心帮助他,帮助他们走出低谷,他认为这是后期工作的重点。他总能预先提醒那些成绩出现下滑的同学,对成绩下降严重的,则主动与学生本人以及家长取得联系,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有的学生能够很快做出调整和转变,有的则需不断反复的谈话,鼓励,甚至在班级找到一对一进行帮扶。每个同学都是不同的,关键是要他们自己认可自己,树立理想,同时发现自身问题,并能努力改变。四年的大学生活是短暂的,班级的同学走上了新的人生旅途,他希冀这些同学能够成成为适应社会的有用人才,在未来的人生画卷上去写新的篇章。

2020-2021学年度指导大连民族大学校级结构设计竞赛;指导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两组学生参加;指导学生大创项目结题一项,2021年新立项校级大创项目1项;2020-2021年度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大连民族大学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


上一条:32年的无悔坚守 | 访辽宁省教学名师王振

下一条:勤耕民大 润泽心田--工管172班班导师王庆春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