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一等奖文章

国强,则少年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话内容有感

建环151班 刘晨

1919年5月4日,在古都北京爱国青年纷纷走上街头,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随后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各界民众同仇敌忾,共同奏起一曲浩气长存的时代壮歌!虽说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五四精神是不朽的。尽管已经时过境迁,但是五四精神的生命之树没有随着时间而枯萎,反而更加茁壮。那些爱国志士的呼唤和呐喊还仿佛萦绕在脑海、在耳畔回响。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五四以后一代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提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从小学开始,为了所谓“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从小就竞选班长,认为只要有了权力就能为身边的人奉献,但真正的奉献却是“润物细无声”。联想到我现在虽然是一名团支书,但却也没有做出很多“大事”,因为只有将浮躁的心沉淀下来,用心灵感受职责,才能把团支书当的更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党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和诚挚的关心。回忆历史,国家在日益强大,我们在感谢国家给足我们安全感,给我们营造了环境,创造了机会的同时,我们就应该把握青春,做自己,做国家的主人。从古至今,青年和国家的关系紧密,青年是国家组成的一个重要成分,也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更是国家的未来。前人说:少年强,则国强。但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国强,则少年强。你没有感受过巴以冲突;你不知道伊拉克的青年们此时此刻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无时无刻保护着我们,让我们可以远离战乱,过着安稳幸福的生活;你不知道多少人在为中国的繁荣富强默默努力奉献着,但你却可以享受到中国不断发展进步带来的成果。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下生活学习,作为新中国新鲜血液的我们,又怎么能不努力?

人人都说“我爱我的祖国”,但真正爱自己的国家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认知,是一种强烈的主人翁意义,是一种为了国家富强不断努力和奋斗的觉悟。作为国家领导人,他们出国访问,各地考察;作为一个科研人员,他们不断创新,为国防建设,人民生活日夜操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们无私奉献,为国家新生代力量注入力量。同样作为一个青年,我们也有自己的重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把握青春,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实现自身价值。做一个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青年。在学习中,铭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敢于钻研,拥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觉悟;在生活中,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赵书记说:“要争做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这也正是我来到这个大学后感受最深的。作为一个汉族,以前很少看见少数民族的同学,有幸能进入大连民族大学并和这些同学们一起生活、学习,这些都是我的财富。然而当我发现有些偏远地区及部分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生活实在窘迫、教育又十分落后时,我感到十分惋惜而束手无策。听了赵书记的讲话后我突然醒悟到,改变这些现状的解决方法不仅在国家、在政府、在每一个少数民族同学身上,也同样在我们汉族同学的身上。我们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56个民族是一家,我们现在的积极努力,不仅是为我们自己,更是为那些生活还需要更好的同伴们。

青春是一个青年最宝贵的,也是独有的财富。何为青春?青春是一种体魄,强健的身体,敏捷的反应,活跃的思维。青春之年,我们昂首挺胸,大步向前。青春是一种姿态,饱满的活力,不服输的力量,光辉的前程,无限的未来。青春是一种心态,无人能催的梦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舍我其谁的自信,光芒四射的热情。每一个青年都是一颗生涩的苹果,只要不断吸取阳光、水分、营养,终有一天会变成一个成熟的、晶体剔透的、可口的红苹果。祖国有实力为我们提供最好的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感谢我伟大的祖国,感谢如此优秀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每一个为国家默默付出的人。因为你们,我们充满自信和力量。国强,则少年强!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二等奖文章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优秀奖文章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