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二等奖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话

建环152冯芷璇

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是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中的一件大事。青年学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完善我们自己,在青年学生中做出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而努力奋斗。

坚定中国自信 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

亲切地握手,关切地询问,殷切地叮嘱……回想起3日上午在中国政法大学逸夫楼一层大厅内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仍感激动和振奋。

“总书记提出了法治人才培养的明确目标,指引着法学教育的长远发展。”卞建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4日下午,一场生动而热烈的讨论在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学院教师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言、深入交流。

“总书记到法学院校考察,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法治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 “总书记提出,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这成为我们的广泛共识。当我们谈起梦想的时候,我们都会满怀激情,但正如“仰望星空”这个词与“脚踏实地”连在一起时才有意义,我们谈论梦想时,不能少了对“实干”的关注,建立在踏实的“实干”基础上,“梦想”才不是一个凌虚蹈空的词。这就需要我们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学以致用、脚踏实地,才能担的起重任,托得起梦想。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现在经历的青春,会苦,会累,甚至还会委屈,辛酸,但当我们十年,二十年之后回首往事,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难道不是一份沉甸甸的经历和财富吗?为了将来回忆不留遗憾,让我们现在就珍惜每分每秒,对自己所从事的财政监督事业怀着一种挚爱之情,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来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

从新闻报道中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祖延光感受颇深。“我们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体制机制和国情,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我们有强烈的自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祖延光说。

对于青年学生的我们,更重要的便是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如今创新已经不再是个体优秀的表现,而是我们生存竞争必不可缺的一种素质,早已由一种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青年不在年龄,而在锐气。敢为人先、思想解放、与时俱进者方为青年。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伟大的业绩从来不是在街道上挤来挤去的作为,而是独辟蹊径的创造。当前,财税体制改革和专员办总体工作转型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还会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惑,这就需要我们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通过不断的思考和不懈的行动,来实现我们的财政梦。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治人才素质的核心就是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我们法学专业学生的心里话。”放下手头的案卷,正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阿布都说,“要让法学专业学生多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也要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治工作者来到学校,把法治建设和法律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

法治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化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这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其师表示,从政府到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都需要和高校密切合作、取长补短,把课堂上的法学知识转化成为实践中的法律思维能力、法律表达能力和对法律事实的探索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论述,引发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他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立德树人要求法学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为学生授业解惑,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正确理解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培养学生对法治的坚定信仰。

“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把法治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指出,青年一代是中国法治事业的接班人,法学教育必须坚持德法并举,实现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同步提升。

在大连民族大学五四青年升旗仪式上,一同奏唱国歌后,校团委赵书记做了主题报告。他带领大家回顾了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上重要讲话精神,并以生动详实的史实回顾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历程,希望90后我们的这一代青年学生铭记这些历史,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增强文化自信,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的位置上执行自己的义务,努力学习,做合格共青团员。

在个人成长的路上,我们不但要敢于创新,而且要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作为团员必须具有积极的心态,乐观的精神,和敢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而且骄不躁,败不馁,能发扬团结友爱,关心他人,具有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良好的道德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期的养成过程。我从我做起,管好自已。只有这样才不会违背于作为新一代光荣的共青团员的精神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三等奖文章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一学一做”征文活动--获一等奖文章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