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十五”发展建设规划

大连民族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现设有结构教研室、建筑与测绘教研室、工程管理与材料教研室三个宽口径教研室和一个综合实验中心,另设有“城市与房地产研究所”。

土建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含建筑工程专业方向、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方向),工程管理专业(含项目管理专业方向、国际工程专业方向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方向)。至今为止,共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三届、计289名。

土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名,其中:教师:10名,行政与教辅人员:5名。

教师职称情况为教授2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6名,讲师1名,助教1名;教师学历情况为博士后1名,博士1名(在站),硕士(含在读博士生)5名,本科(含在读硕士生)3名。教辅人员中实验员1名(高级工程师),教学秘书1名。行政人员中系党总支书记1名,系团委书记1名,办公室主任兼行政秘书1名。

土建学院“十五”发展建设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执行学院的“十五”发展建设规划,即: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宗旨,以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贯彻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的工作指导思想,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教学基础建设和优良学风建设,把土建学院建设成为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充满生机活力的专业系。

按照土建学院发展设想,未来5年内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的指导思想,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突出民族院校特色,发挥地域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从素质教育角度出发,在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突出强调加强基础教育,拓宽专业口径,提高专业效益,增强专业适应性。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设计、会施工、善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一、学科和专业建设

我院现有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含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工程管理专业(2002年8月审批)含项目管理、国际工程、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三个专业方向。

本着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的思想,促进土建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为中心是基础,失去优良的本科生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无从谈起;同样,科研既是我院进行学科建设的先导,也是我院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基础。

“十五”期间土建学院将以系学术委员会为指导,以土建学院综合实验中心、研究所为依托,重点在土木工程专业开展结构工程、道路工程、工程结构广义可靠度理论、结构优化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工程管理专业开展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中国住宅未来五十年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力争取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争取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以此推动土建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十五”期间争取申办城市规划、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或工程力学)两个本科专业,使土建学院具有四个不同类别的本科专业为支撑,形成各学科专业间的相互交流、渗透,以期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学科结构和专业布局。

二、课程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 教学改革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中心任务,这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需要。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针对二十一世纪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对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要进行深刻的再思考、再认识,重视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和对学生综合实际能力的培养。“十五”期间我院课程建设的总目标是以系列课程和课程群为课程建设的总目标,针对土木工程专业而言,我们将构筑起几个技术基础课系列课和专业方向课课群:

系列课课程建设:

1.工程力学系列课课程建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可以包含或带动结构力学2、结构动力学、弹性力学、有限元分析等课程)。

2.工程地质、土力学、基础工程系列课程建设。

3.土木工程制图、建筑CAD、房屋建筑学系列课程建设。

课群建设:

1、建筑工程专业方向课群建设:土木工程材料、建筑结构与原理类课程(即钢结构原理、混凝土结构原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结构抗震)、建筑工程施工。

2、交通土建工程方向课群建设:

l 桥梁工程方向课群建设:交通工程、桥涵水文、桥梁工程、路桥施工。

l 道路工程方向课群建设:交通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桥施工。

(说明:对于工程管理专业及其它拟申办的专业我们将根据专业申报和建设情况进行相应的课程建设)。

学科和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有着深层次的内在联系,我们认为通过系列课程、课程群建设,可以构筑起土木工程专业的骨干框架,为土建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实现我院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我院办学特色之所在。这种系列课程、课成群建设的想法实施需要全系有关教师的通力配合,从具体的课程入手,加强沟通和联系,找出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辅以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进行教学内容的整合,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路、方法和途径,及时总结,力争得出一批有实用价值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成果。当然,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就土建学院目前实际情况看,我院课程建设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好具体课程的建设问题。

三、师资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进行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基础,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十五”期间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是: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采取“引进、培养”相结合的策略,造就一支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过硬,团结合作、精干高效、乐于奉献、业务优良、 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

土建学院师资队伍现状:

土建学院现有教师10名,职称情况:教授2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8名,讲师1名,助教1名。教师学历情况:博士后1名,博士1名(在站),硕士(含在读博士生)5名,本科(含在读硕士生)3名。

教辅人员:实验员1名(高级工程师),教学秘书1名。

从土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规模看,“十五”期间土建学院教师队伍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必须得到充实,所以从现在起土建学院必须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步充实教师队伍。为此,针对土建学院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总原则。

“引进”:

根据学院引进人才政策,有计划分批次地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并注意年龄结构,根据我院学生逐年增加,以及专业发展建设的实际情况,逐年引进人才。

做好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的接收工作(此项工作必须与学院的人才引进政策相配合)。

“培养”:

积极鼓励现有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实现学院提出的“骨干教师博士化,一线教师硕士化”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根据学院有关规定,加强青年教师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岗前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其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强调师资队伍建设向内涵发展,鼓励教师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四、实验室建设

土建学院综合实验中心(室)建设关系到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发展建设, “十五”期间我院实验室建设的总原则是: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进而服务于社会,推进我院实验室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对实验教学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创新,重点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1、发展设想

以满足实验教学为基本出发点。实验教学是以满足专业教学需要而配制的,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科研和对外进行技术服务是专业教学的延伸,也是我们提高和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必经之路,是土建学院实现自身特色的重要标志,符合学院发展思路,并为土建学院下一步争办硕士点做好物质准备。

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和面向社会的技术服务三者的关系,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加快建立甲级实验室,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对外开放、对外服务的突破,将成为土建学院未来发展的关键。甲级实验室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是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桥梁和纽带。为此,对未来三年土建学院实验设备的购置应统筹兼顾,确立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基本原则,优先建设建筑材料甲级实验室。

(“十五”期间土建学院实验室建设计划及实验仪器设备采购计划另附)

2、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

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是全国范围内土木工程专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是我们教学改革的重点。根据我院的特点,首先要理顺实验教学、科研和对外开展技术服务的关系。各个专业教师安排学生实验应本着既要满足教学需要,还要紧密结合科研和对外技术服务进行,要有较强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既让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又使教师完成了科研任务,努力实现双赢效果,灵活运用现有的实验条件进行教学。

3、实验室的机构设置

总称为:大连民族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综合实验中心

大连民族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综合实验中心下设实验室有:

⑴建筑材料检测中心(正在申请中)

⑵土建学院机房(已完成)

⑶测绘实验室(已完成)

⑷力学实验室(已基本完成)

⑸土工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⑹结构实验室(未建)

⑺水力学实验室(未建)

⑻道路实验室(部分列入计划)

五、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是大学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把握学科发展动态、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和教材研究的重要依据。为此,“十五”期间我们要大力提倡结合个人专业发展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同时积极组织结合我院科研领域形成科研群体开展研究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土建学院科研管理工作规范。

六、学生工作

结合学院对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土建学院学生的特点, 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塑造学生工作队伍淳朴实干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和敬业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1、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计划经济模式的束缚,积极探索,建立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民主的、科学的学生工作管理机制。

2、以“学会知识、学会能力、学会做人”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积极为学生的成才服务。在学生日常管理上本着“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思想,努力营造出一种从“要我去做”到“我要去做”的管理氛围。

3、充分发挥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的作用, 强化工作责任和程序,通过积极有效的思想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 形成一个处处是课堂、 事事是教材、 人人是教员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开展“文明大学生”、“文明班集体”达标活动,以使每名同学能够认真遵守校规校纪,坚决抵制不文明现象,树立文明大学生、 文明班集体的典范形象

4、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学生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加强工作方法的指导。

5、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积极做好共青团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学生入党工作。

6、开展知识含量高、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为学生提供各种发展、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

7、认真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和提高。 积极创建社会实践共建单位, 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创建服务性组织, 发挥学生的实践能力。

七、培养优良学风、逐渐形成土建学院的办学特色

高等学校办学的宗旨是培养人才,优良的学风建设是实现我们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土建学院刚刚成立,打下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关系到土建学院未来的发展,为此,“十五”期间土建学院将把培养良好的教风、优良的学风作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要进一步完善土建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坚持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作风,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形象;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坚持寓教于管,耐心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努力培养学生勤奋、踏实、严谨、刻苦、创新的好学风。

上一条:土建学院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成立暨兼职教授聘任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关于土建学院奖励在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及个人的决定》(暂行)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