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道中华”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十)

 

15AEE

  如果说西方是石头堆砌的王国,那中国便是木头搭建的文明,而榫卯是中国木文化的灵魂,是东方匠心智慧的象征。

  榫卯(sǔn mǎo),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卯。这种“融力学、数学、美学和哲学为一体”的结构无需借助钉子,便能连接不同物体,木质材料受温度、湿度的影响比较大,榫与卯之间通过各种巧妙的组合有效地限制木件向各个方向的扭动,使得连接的两端共同收缩或舒张,浑然一体,更加牢固。

  为了适用不同场景,中国的手艺人发明出繁复的榫卯结构样式,譬如馒头榫、箍头榫、半榫、透榫、燕尾榫……

949A3


  榫卯走过漫漫七千年的历史,细数木质里的纹路,似乎刹那间,人们已经从石器时代到蒸气时代,再到这高楼大厦下。生活中的榫卯随处可见,时代发展至今,它不仅仅只是工具,更是一种匠心精神的象征与传承。

  古往今来,榫卯勾勒着一座座城市的线条,支撑着千百年的历史记忆,惊艳着我们的大千世界。

6B1A6



上一条:为落实学校“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学院创办“数学建铸坊”

下一条: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土木学子在行动(一)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