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教书育人,甘为人梯--记优秀班导师高凌霞

教书育人,甘为人梯

--记优秀班导师高凌霞

一、基本情况简介

高凌霞,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从事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教龄17年。主讲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地质与专业外语等课程。主要从事土的微结构与黄土湿陷性方面的科研,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EI检索15篇。曾获得辽宁省第十二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大连民族学院青年励志奖、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并获得大连民族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导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优秀课外活动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曾担任土木014、052、092班班导师,现担任土木132班班导师。

二、爱岗敬业,爱心育人。

教育是爱的事业,首先要热爱教学工作,对学生拥有真诚的爱。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年复一年从事一线教学,如果没有真诚的付出与奉献的精神,这项工作多少会变得枯燥无味,可能会失去热情,无法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从事教学育人。“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的,爱别人的孩子才是神圣的”,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教学工作就显得平凡而伟大,也肯投入与付出,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教学效果就会大大提高。自从担任土木132班班导师以来,充分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需求,关爱学生,从多方面指导学生学业规划。在新生刚入学时就将同学们每个学期要学的所有理论、实验课程、实习和实践环节的名称和学分写在纸上,每人一份,并写上祝福的话语,便于同学们对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就业和考研的学生提供咨询,为考研学生进行面试专业课程辅导,为需要考研调剂的学生提供帮助,推荐学校与导师。

三、重视教研,讲究方法

教学是科学也艺术,因此要讲究教学方法。认真备好、上好每节课是我的职责所在,但如何上好课,除了具有爱心、热情还远远不够,需要不断学习与探索,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在备课之前,要先“备学生”,也就是说要了解学生情况,即对学生目前的认识结构、学习状态与学习心理要充分了解,这样有针对性备课,讲课的难易程度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动态调整,如果发现学生在学习态度上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说学生认为是任选课或必修课中的考查课,可能在学习的投入上不足,上课时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让学生认清课程在整个专业中的地位,从思想上逐步渗透,让学生重视所教的课程,和学生之间建立信任,用你的真诚来打动学生,得到学生的尊重。如此以来,你所教的内容学生才能愿意很好地接受。

其次重视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一方面,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教材的内容必然存在滞后现象,因此需要不断地了解本学科的前沿,了解新理论、新概念和新技术,使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同时课堂教学时间空间有限,需对教学内容优化整合,增强系统性、条理性,让学生学习时有主线可抓。另一方面,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出适合我校民族学生的高水平的教学课件,从而使课堂教学更鲜活、更生动。同时,也特别注意探索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其目的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用最佳的教学方式,从而增强课堂的活力,使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我所教授的课程门数较多,针对不同的课程我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有:

(1)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在工程地质课程的教学中,“矿物与岩石”,是工程地质中最基本的内容。但矿物远离日常生活,它的一些基本性质通过肉眼看不到,而岩石的结构、构造也只有通过实习观看标本来认识,这方面的条件各学校未必都具备。如果采用黑板讲解,学生会觉得枯燥,如果把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矿物制成多媒体,通过多媒体的播放使学生对矿物的晶体习性,形态,矿物的性质有直观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认识翠绿色的孔雀石,紫水晶等了解自然界的神奇美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制作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的课件,从它们的形成到结构、构造以及与工程的关系,使学生能辨认常见的三大岩石中有代表性的岩石,深入理解岩石的特性,充分认识岩石在土木工程中所起的作用,即岩石与土是一切建筑物的载体。由于这一部分内容有声、有色、有形的教学,除了教给学生基本知识外,对提高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热情,培养学生对自然界的热爱,有极大的作用,为以后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2)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采用案例教学,采用正反面的案例,讲解基础工程在土木工程中的重要性及其在实际工程实践中的各个环节,让学生能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学以致用”,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

(3)启发式教育模式,在课堂中设置悬念,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采用网教平台及网上教育系统,增加学生课外学习资源,增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课后主动学习能力。以上各种教学方法,根据教学进度,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综合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刻意的去运用某一种方法而是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将它们与教材与学生的状态相融合,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四、重视学习,自我提高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是教好学的充分保证。一方面,我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使自己能更好地组织教学,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更重要地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另一方面,我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把别人创造出来的现代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最大化地转化为自己所有,认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体会,严格按照学院的要求,课前精心准备,上课认真负责,耐心辅导学生,细心批改作业,使我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五、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从教以来,我以敬业爱岗为荣,以教书育人为本,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教学得到学生和学校的认可,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称号。虽然在教学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我深知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距学校的要求和同学们的热切期望尚有较大差距,我将不懈追求,永不倦怠,为我热爱的民族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上一条:勤耕民大 润泽心田--记优秀班导师王庆春

下一条: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夯实基础 勇攀高峰 — —记优秀班导师崔利富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