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图书馆为我院建环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

图书馆为我院建环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

3月15日,金石滩校区图书馆为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7级的同学提供了专业化服务。

图书馆专业化服务是根据学校新时期发展规划与要求而设计的新型服务。我们把服务对象精确到各专业同学,根据专业特点和同学需求,通过有针对性的讲解,将图书馆馆藏书籍的作用和未来就业与生存在同学们的逻辑体系中建立联系。使学生对本专业的从业特点及就业市场需求的概念明晰、未来目标制定及实现路径设计等方面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学院李建新与学校图书馆多次沟通后,确定了初步方案。通过与学生交流、获取同学反馈等方式掌握了建环专业大二学生的需求信息。图书馆工作人员以这些信息为基础列出第一批相关书目,同时搜索大连、北京等地针对该专业的岗位招聘需求,总结出相同点,列出第二批相关书目,之后根据两批书目的馆藏布局制定流程路线与关联性讲解内容。

15日下午两点,李建新老师带领建环专业2017级学生来到图书馆,并为大家讲解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带领学生来到土木工程学院的核心藏书区域进行简要讲解,并指明专业类书籍的具体位置。之后联系未来从业所需,对TP类图书中的CAD等绘图软件相关书籍进行介绍。再根据未来可能从事的行业,将供暖、制冷、电机、空调、锅炉等相关书籍的位置介绍给大家。随后又带领大家了解了数理化书籍、四六级、考研相关图书的具体位置。最后介绍了其他书籍和该专业就业的关联性,比如文学类图书有助于在表达沟通合作中所需的语言表达和语言组织能力,历史类图书在谈判和展示时的引经据典作用,经济学类图书在行业发展和创业过程中国的作用等。

本次针对建环专业的活动是图书馆专业化服务项目的第一次实践,从现场同学们的反馈和李建新老师的总结来看,同学们对专业认识、自身学习生涯的规划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进一步完善,并制定出相应的专业化服务。

信息来源:马赫

上一条:我校顺利举办第十四届结构设计大赛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贯彻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新学期学各项工作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