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2016-2017春季学期共青团工作总结

土木工程学院2016-2017春季学期共青团工作总结

本学期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打基础、抓建设、争创新、求特色”的要求和共青团改革新任务和新要求,土木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治团,推动共青团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 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自校团委部署“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从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三个过程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3月中旬学院组织召开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为方便自学,学院微信平台连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3月20日,工管152班举行了题为“八字真经,导航青春”的团会,各团支部进行观摩。各团支部踊跃开展支部大会、支委会开展认真自学,并邀请专业教师、班导师和辅导员讲授主题团课。各团支部开展了“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学院在众多的征文中挑选20片优秀文章在土木楼大厅进行展览。

4月到6月期间,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共青团员参加了由校团委组织的升旗仪式,重温入团誓词。4月初,各团支部进行了“两优一先”的民主评议。5月份,各团支部开展组织整顿。清点各团支部团员档案,对不完整的团员档案进行了整理。学院今日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部署。

  • 机制引领,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

3月16日,学院召开“团支部精品活动”立项启动会。旨在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作。考核内容包括基础团务和评选项目两部分内容。其中基础团务包括“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记录本、团支部工作手册、校园文化建设和网络新媒体建设等内容。各团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申报一批如书香团支部、志愿服务团支部、民族团结团支部、科技创新团支部等主题鲜明的特色团支部,学院根据申报情况对“团支部精品活动”立项进行考核。通过上述举措鼓励各团支部共青团员从己做起,争做合格共青团员,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本次启动会经过评审,最终15个团支部获批“团支部精品活动”立项。

  • 结合实际,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一)诗词大会

土木工程学院一直注重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坚持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学院各民族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五个认同”,兼具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从书香诗词中学会立德修身,做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的时代青年,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诗词大会旨在通过文学常识、诗词等文化载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大会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全院学生的热情参与,共有220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选拔,共5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擂主争霸赛。争霸赛共计五期,采用“一站到底”的比赛形式,由擂主在其余10名选手中选择一位对手对决,胜出者继续选择对手,最终站到最后者为总冠军。在为期两个月的擂主争霸赛中,工作人员出题55套,共计715道题目,比赛的进行也是同学们不断丰富知识、提高涵养的过程。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感受书香雅韵的浓浓诗情,体会古代文人的智慧和情怀,让同学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悄然改变。

(二)科技文化节

4月23是日世界读书日,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开幕式上,各团支部举行了诗词朗诵、经典话剧表演等展示。本届科技文化节以“博览、创新、修德”为主题,分为导航、竞赛和文化三个部分的活动内容,开展了教授论坛、校外专家报告、校友会客厅、抗震知识竞赛、大连市结构设计竞赛、诗词大会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

四、因势而新,提升新媒体影响力

新媒体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交往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新媒体时代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全新挑战。微信日益成为大学生使用度最高的新媒体,应充分利用好微信平台打造让学生积极参与和关注的精品栏目。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微信平台建设,在原有《围炉夜话》《节日节气》《师说心语》等经典栏目的基础上,本学期又新增了《民大印象》《四季诗行》栏目。土木工程微信平台“民大微生活”本学期共推出“围炉夜话”36篇、“节日节气”6篇、“书香雅韵”19篇、“四季诗行”15篇,“民大映像”14篇等体现了学院新媒体传媒独有创新特色的文章。毕业季2013级各团支部推出了《青春纪念册》,引起广泛关注和认可。

学院同样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李德万和朱月两位老师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沙盘指导师,并定期给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干部做心理培训,以及沙盘陪伴,打造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学生干部团队。

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7年7月11日

上一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