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9月25日晚,土木工程学院于土木楼5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为保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开展,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制定土木工程学院于2016年7月8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方案并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做好部署和动员。通过动员共计55组235同学上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为保证各组同学能够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给每组配备了指导教师,并提出要求。一个暑假的时间,共有51组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其中29组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最终桂云花满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团获得一等奖,永远跟党走,重走长征路两支团队获得二等奖,矿井见习等团队获得三等奖。

土木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以“青春建功‘十三五’,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从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挂职锻炼实践等重点内容和永远跟党走,红色印迹寻访活动、国情社情调研活动和桂云花满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专项工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全院师生投身社会,深入基层,克服各种困难交上了一份份充实而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个人和团队的结合,重点内容和专项工作的结合,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并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途径,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指导,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互惠双赢”。

土木工程学院注重暑期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继2015年开展的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后,本次又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永远跟党走,红色印迹寻访活动”。

学生们通过参观李大钊故居、贺龙故居,走入红军长征出发地等实践活动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胜利的伟大过程,深刻的感受到了共产党人鉴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的斗志。来自土木工程153班的康艳丽等四名同学从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出发,步行了当年长征路的一段路程,一路重温革命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除了此类的专项活动,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公益宣传实践、挂职锻炼实践同样可以达到育人的效果。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众多同学围绕上述重点内容开展。通过实践,对生活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知道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团队成员的自身反省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条件,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注重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参与热情,提升学生的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使专业知识能后学以致用,土木工程学院每年暑期社会实践都有与专业相关的内容。土木工程专业153班的田依农同学在指导老师宋宏伟的带领下到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承建的丹东万达广场搅拌站学习和实践。在站中的小队成员通过实验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并参与调整丹东万达广场主体结构的混凝土配合比,了解了从配料、装车到打混凝土、交付验收的全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收获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真功夫,求得了真知,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对以后工作和就业都有所帮助。

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土木工程学院要求并鼓励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学院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提前返校赴桂云花满族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桂云花乡的家庭困难学生的励志精神,深深鼓舞了土木学子。贫困家庭的状况也激发了学子们奋发向上,努力提升自己,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学院师生的走访慰问则为这个小乡镇传递了人间真情,传递了社会关爱,国家的扶贫力度也推动着这个小乡镇走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快速建设的新道路。桂云花之行结束后,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老师的组织下认领贫困家庭,定期为贫困家庭送上生活必需品,献上温暖。

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学生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学院将进一步努力,总结经验,做好寒假社会实践工作部署以及新一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让暑期社会实践能够长期有效的开展。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两优一先”评选活动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16-2017春季学期共青团工作总结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