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品鉴诗词之美 悦享百味人生:土木工程学院诗词大会第三季拉开帷幕

品鉴诗词之美悦享百味人生:土木工程学院诗词大会第三季拉开帷幕

4月16日晚,土木工程学院诗词大会第三季首期擂主争霸赛于金石滩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君伟,各年级辅导员及2018级全体同学观看本场比赛。

本季诗词大会的主题为“品鉴诗词之美 悦享百味人生”,赛事以小组形式进行报名,经过笔试选拔,共有32组选手从报名的98组选手中脱颖而出。擂主争霸赛共分为四期,每期8组选手捉对厮杀,前两组晋级总决赛争夺年度总冠军。

2018级同学精心录制的《行路难》《将进酒》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诗歌朗诵视频,将大家带入了诗词的世界,民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为比赛平添了国风之美,在这一片诗情画意中,比赛也正式揭开了帷幕。经过选字成诗、上下句、心有灵犀、单项抢答、见微知著、按图索骥等环节的比拼,“打酱油队”和“庐州月队”进入了本期擂主争夺战。

擂主争夺战创新了比赛形式,此环节名为“星罗棋布”,是以“下棋”来一决高下。选手面前是一个6×6的棋盘,棋盘上摆放好棋子,每个棋子里有两道题,选手选择棋子中的题进行作答,一方作答正确则此棋子颜色变为本方颜色,作答错误则无效,双方谁最先把四子连成线则那一方获胜。此环节一开始,便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不仅是双方关于诗词的较量,更是双方智慧的较量。每一步棋都意义重大,场上选手更是十分谨慎,每一步棋双方选手都在积极的讨论。随着双方棋子的“落下”,观众们都为两队而紧张,双方几个回合中,不分高下。在9个回合后,“打酱油队”抓住机会,率先将四子连成线,赢得了本期擂主,“庐州月队”为本期亚军,两队成功晋级决赛。

秦汉歌赋,诗词唐宋,有着传统文化特有的深度、高度与温度,诗词大会带领土木学子一次又一次的领略中华民族最经典的情感内涵,情感表达与情感世界。一直以来,土木工程学院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诗词文化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人生态度。学院将继续坚持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学院各民族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五个认同”,兼具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从书香诗词中学会立德修身,做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的时代青年。

(信息来源 李德万)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召开 团学骨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学习会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51团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团会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