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愿做深山“萤火”抚慰人心——《中国青年报》报道我院学子苏补呷社会实践支教事迹

苏补呷,中共党员,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182班学生。他是民大人熟知的“纸壳笔记”男孩,也是校书法爱好者协会负责人;他从大山走出,也立志要建设美丽家乡;大学四年间,他坚定信仰,勤学不辍,上下求索获真知;男儿有志,心怀家国,苔花也如牡丹开。

日前,《中国青年报》以《愿做深山“萤火”抚慰人心》为题,对我院学子苏补呷暑期社会实践的支教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国经济网进行转发。


愿做深山“萤火”抚慰人心

我叫苏补呷,家住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梅子萍乡梅子坪村,是大连民族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我们村里第一个本科生。

  9岁那年,我第一次走出大山独自到县城求学,第一次吃到大米饭,第一次学说普通话,第一次竞选班长……2017年我考入大连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2018年成为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每逢假期,一回到家,我们家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许多孩子会拿着不会做的习题来找我帮忙,一来二去,我成了村里的小老师。孩子们的家长也常会到我家中做客。

  我是学校书法爱好者协会负责人,为家乡的孩子们补习功课之余,我会教村里的孩子书法。我对他们说:“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要通过一笔一画的中国字传承下去,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2021年暑假,我参加社会实践,在梅子坪村村委会给村里的孩子作一场题为“树立理想,走出大山”的主题宣讲。宣讲结束后,一个小朋友说自己第一次感受到,通过努力,大山外的世界可以与自己如此接近。

  一个名叫沙尔体的小朋友说:“我想成为一名工程师,把村子也建成像大城市那样好。”

  还有一个名叫何康的小朋友说:“自己想当一名火车司机,把火车开到村子,这样就能让村里人不用再坐马车牛车。”

  孩子们这些天马行空的梦想,让我深受触动。我同他们讲,我走出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走回来,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

  我至今记得高一那年,国家给每家每户都发了太阳能电池板,让全村百姓告别了松明照明的日子。我觉得那不仅仅是一盏灯、一束光的变化,而是我们村的希望之光。

  走得越远,越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意义。我能从大凉山中走出去,也能走回来。我愿做深山里的“萤火”,虽然微弱,但能在暗夜抚慰人心。

  未来我想回到家乡基层工作,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做点亮家乡发展之路的一簇“萤火”。

“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出自苏轼的《晁错论》,苏补呷同学以此激励自己。

这是榜样的力量!学子们当学习苏补呷同学的优秀品质,人人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共同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更需要全体学子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肯奉献,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毫不放松,直到抗击疫情取得胜利。

对苏补呷而言,大学四年即将结束。他的下一站是中铁十一局,他想申请川藏项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加油,苏补呷!


上一条:党委书记赵铸看望慰问我院学子

下一条:致民大学子的倡议书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