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焦点

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丨青年宣讲团唱响《飘向北方》

85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而对青年学子来讲,85年又显得那么漫长、那么久远。翻开历史画册,回望85年前的“一二九”运动,一曲曲壮歌撼人心魄,一幅幅画卷荡气回肠,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位青年学子铭记与传承。值“一二·九 ”运动85周年到来之际,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宣讲团策划改编歌曲《青年宣讲团版·飘向北方》,让我们一起纪念一二九,感悟一二九,增强前进的信心与力量,共筑新时代伟大中国梦。


作词: 罗义鸿 翟冉

作曲:黄明志

录音:特日格乐

演唱:青年宣讲团(崔益帆 孙宗琦 仲关天一 贾苑 陈芝荔 翟冉)

现实的残酷
道路变模糊
魔鬼它的企图

带着对中华的玷污
国民政府屈服

采取不抵抗

签订了何梅协定

辱华愧对祖上

在民族危机面前

出现了曙光

共产党发宣言

来团结全国的人民

让抗日的脚步冲向前

北平六千的学生
止不住对祖国的那份热爱
打开了救国新高潮的大门
联名各党派

人民的集结 人民的心

人民的力如燎原火星
杭州到广州天津到南京
爱国运动入了人心

还要一直拼命的走着

用尽全力奋斗着

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
在新华门前汇集着

每一张报刊说
汉奸要打倒
反对华北自治
日本帝国也要打跑
我们高举旗帜
高呼救国口号
这就是反击的征兆

我充满希望
当年的激昂
仿佛在血液流淌
澎湃的力量
我充满希望
如今不再悲伤
热血在心中碰撞
双眸被点亮
不负胜利期望

随便你说我
初生牛犊还是后生可畏
为了这养我育我的祖国
我要问心无愧
每天的训练
让我体力变得更加持久
我要高举双手
纪念旧时代的战友
他们都和我为胜利
为胜利而努力
不带任何目的
只为完成心中的造诣
就让我来和你一起
我给你一臂之力
静静准备在起跑线
让中华崛起

为队友传送力量
跑完赛场的前方
用速度去迎接着战友的希望
不喜欢败北
因为不想后悔
一场比赛怎么能取得胜利
若没有你我
看 鲜红的国旗
在狂风中升起
我看见许多双手挥起了手臂

请用尽全力去努力

我的梦在哪里
我就奔向哪里

Fighting you
只有奋斗才能改变命运啊
Fighting you
当年的故事现在说给你听
Fighting you
在我意识里只有胜利没有放弃


我充满希望
当年的激昂
仿佛在血液流淌
澎湃的力量
我充满希望
如今不再悲伤
热血在心中碰撞
双眸被点亮
不负胜利期望

翟冉:从1935到2020

从示威到游行到长跑激情
抗日救国精神一路传承
爱国的热血它从未变冷

拼尽全力为了国家

脑里只有奋斗没胆怯

无数个学子在反抗着挤压

面对着军宪也从未惧怕过欺压

call me chinese man

vow with our hands

历史如今在看

泪水来记录

难忘怀的事故

无人愿意失误

生命面临超度

就是这种叙述

没有停下脚步

仍然走向深处

提前给你叮嘱

这是一条险路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一二九运动

历史背景

九一八事件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继续向华北进犯,1935年67月间控制察哈尔省,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建立傀儡政权(“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国民党政府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侵略者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在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于8月1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军民抗日救国。

12E53

一二九运动

运动过程

11月18日,北平各大中学校学生代表即召开联席会议,秘密成立北平学联。12月6日,公开发表成立宣言,提出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华北为核心的9项政治纲领,呼吁停止内战,共赴国难,团结全国各界民众,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

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

12月9日上午10时30分,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奔向新华门,向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请愿。愤怒的学生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打倒汉奸卖国贼!”“立即停止内战!”请愿群众代表向国民政府提出6项要求:一、反对华北自治及其类似组织;二、反对一切中日间的秘密交涉,立即公布应付目前危机的外交政策;三、保障人民言论、集会、出版自由;四、停止内战,立刻准备对外的自卫战争;五、不得任意逮捕人民;六、立即释放被捕学生。

学生的游行队伍经西单和东长安街时遭到军警木棍、鞭子、水龙、大刀的攻击,百余人受伤,30多人被捕。城外清华、燕京两校学生,因城门关闭未能入城,在凛冽朔风中坚持终日,含泪向围观市民控诉日军在东北的暴行,指责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

第二天,北平学联决定各校学生举行总罢课,积极酝酿和准备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日救亡怒潮,席卷了整个北平城。杭州、武汉、上海、广州、南京、济南、天津、青岛、南宁、长沙、厦门等地学生、教职员等纷纷集会,发表宣言、通电,举行罢课、游行,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运动。各地爱国人士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国民党当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C1ED

一二九运动

运动成果

一二九运动标志着中华民族新一轮抗战的开始。北平学生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卖国活动,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不得不延期成立。一二九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杭州、西安、开封、济南、太原、长沙、桂林、重庆等城市的爱国学生举行请愿集会、示威游行,或发表宣言、通电,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1935年12月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号召全国各业、各厂的男女工友起来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同年,12月21日,上海市总工会通电声援北平学生,呼吁全国同胞一致兴起,集合民族整个的力量,反对任何伪组织之存在,以维护主权而保国土。鲁迅、宋庆龄等爱国知名人士赞扬爱国学生的英勇奋斗精神,捐款支持学生抗日救国运动。海外华侨也以各种方式支援爱国学生。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 。

854D


八十五载惊涛拍岸,华夏泱泱。

九万里路风鹏正举,观尽沧海。

忆往昔英雄少年,一腔热血。

观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愿将赤心献华夏,且以青春赠山河!


85年风雨沧桑,印证着先辈们求索的脚步;85年光辉岁月,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让我们坚定信念,同祖国一道,同时代一路,以史为鉴,奋斗不息,共图中国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在民大”的民大精神,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永远铭记一二九运动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缤纷英语 竞扬风采——首届工程管理专业英语翻译比赛开始啦!

下一条:我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06-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民族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